首页 >校友动态 >校友资讯 >正文
珞珈榜样!八位校友当选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校友时间:2020-11-30

自强弘毅,求是拓新,他们是武大校训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孜孜前行,担当使命,他们在各行各业栉风沐雨、谱写华章;爱珈爱校,念兹在兹,他们饮水思源,不忘师恩,反哺母校。11月27日下午,樱顶老图书馆大厅灯光流转、气氛欢快,在优美的校园歌曲合唱声中,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校友表彰大会热烈举行。

陈晋、程亦凡、蹇宏、毛明、阮立平、喻鹏、曾文涛、朱征夫等八位校友(以姓氏拼音为序)光荣当选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校友。校领导韩进、窦贤康、万清祥、吴平、李建成、赵雪梅、唐其柱出席活动。往届杰出校友陈东升、喻杉、毛振华、周旭洲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以及学校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学生代表共同见证了颁奖仪式。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1/6E/D4/4724084962C9DBCCE185476566D_B22D7F34_2A8BD.jpeg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B/B6/3C/7A330302607FFCFE295B23E4D0A_96762086_18659.jpeg

副校长吴平宣读第九届杰出校友表彰决定,韩进、窦贤康为杰出校友颁奖。颁奖仪式通过个人风采展示与为每位杰出校友量身打造的颁奖词,向现场的师生、校友展现了八位校友们的杰出成就和精彩人生。校友们一一上台发表获奖感言。

阮立平校友说,获得来自母校的这份荣誉内心十分激动,非常荣幸能成为武大杰出校友群体的一员,未来定不负母校信任,为助力武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勇担民族企业使命,为国家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B/02/99/0C712107E95E11E77314F0D071E_D88428FB_E2B2.jpeg

“如果说我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是因为40年前我在珞珈山下拥有了法治的梦想,拥有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仁,一路相互支持、鼓励。”朱征夫校友深情感恩母校培养,向法学先辈致敬。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2/1D/51/9C107C0D62F6DB8E0D8B76B8021_F31E12AC_C973.jpeg

喻鹏校友动情地说:“母校给我了知识,教会了我做人做事的方法,今天的这份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一定牢记这份荣耀和责任,回馈母校,贡献社会。”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8/A0/F0/D0346762F2A7152B5CE19B755BD_1EA30F54_F0A6.jpeg

曾文涛校友说,武大127年的历史中先贤辈出、星光璀璨,乐山精神、爱国爱校的情怀在一代代武大人的血脉中传承根植,是武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获此殊荣,将以先辈为榜样,不辱荣光,努力为母校增光添彩。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0/FD/3F/7752240CE71E5D91C71505FEB9E_CE0DAA4A_10F92.jpeg

蹇宏校友激动表示:“在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候,珞珈山上总是闪亮着善良的光芒指引我方向;在我最低沉的时候,身上的武大骨血总催我奋进拼搏;在我孤独的时候,许多武大校友给了我关心和力量。考入武大是我人生最大的福报,能为母校做事是我最幸福的事。”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3/D8/94/E33269E20B590DC456182D7E58F_133F4179_126C1.jpeg

陈晋、程亦凡、毛明三位校友因工作原因无法亲临现场领奖,他们通过视频传达了对母校的思念、感恩和祝福。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1/F2/BA/8B8EB88C822E6E424EC94E9EB4E_FF14C278_27071.jpeg

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为大会致辞,他向荣获杰出校友表彰的八位校友表示祝贺,他说,“杰出校友是一份终身的荣誉,值得终身珍惜,也意味着更高的标准,期待各位杰出校友继续在各自的领域为社会、为母校做出贡献。”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D/11/49/9F5D997C95B26F83F7D2AA20394_19D1A27C_A7DE.jpeg

韩进向所有莅临本次大会的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向新当选的杰出校友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今天表彰的几位校友用自己的突出表现和杰出成就为母校赢得了社会赞誉,校友们对理想的执着追求、干事创业精神、赤诚的家国情怀,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做出了最好的注解,为武大师生和校友做出了杰出表率,值得所有武大学子学习。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B/CE/C2/E7C238C16E38A0C102CE145F4C1_16D10BB7_9BCA.jpeg

据悉,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校友评选工作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地校友会、学校各院系、学校老师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各地校友会、学校各院系及个人推荐的32位校友的参评材料。经向校友总会常务理事、各院系、地方校友会征求意见,并经第九届杰出校友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公示,最终产生了八位杰出校友。

>>>附:第九届杰出校友介绍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6/96/7C/F23399DD08576995EFCE41232F2_F67B4696_E068.jpg

陈晋,男,1958年10月生。1982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曾任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现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长期从事毛泽东等领袖人物研究、中共党史和理论研究,以及党史文献和理论电视片撰稿。主持编纂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大型系列文稿,主持一系列中共党史和理论重大课题研究。个人论著有:《中国道路与文化自信》《毛泽东读书笔记精讲》《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等。撰写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新中国》《使命》《大国崛起》《伟大的历程》《筑梦路上》等10余部影视文献片。论著和影视作品多次获得中国图书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电视金鹰奖、电影华表奖等高层次奖项。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C/18/28/6FE556662EA4B2DBC88D3723B92_BE7F3342_EC2A.jpg

程亦凡,男,1962年5月生。1982年本科、1987年硕士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系教授。程亦凡在生命医学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及综述文章100多篇,近20篇在Nature、Cell、Science上发表,直接引领了冷冻电子显微学领域的发展,开创了结构生物学的新篇章。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B/DA/83/BD37A59B896C2DE5926B35503E8_B18F8FCD_D759.jpg

蹇宏,男,1963年生。198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著名保险人,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大陆第一位MDRT(美国百万圆桌会议)顶尖会员。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楚商联合会秘书长。曾获“武汉市第十七届劳动模范”、“2018武汉市年度最佳招商大使”、“2020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蹇宏在凝聚和服务校友,促进母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蹇宏冲在一线,带领团队为众多校友企业家对接和协调物资捐赠,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民间抗疫力量。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8/45/99/E620431104EBE3F1C571182163A_729659F3_E7D1.jpg

毛明,男,1962年9月生。1983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机械工程系工程机械专业。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坦克装甲车辆总体技术理论探索和装备型号研制。毛明是99A式主战坦克总设计师、04式履带式步兵战车副总设计师,在主战坦克的总体设计、两栖战车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了创造性成果,是我国兵器行业新一代科技领军人物。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1、第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第1),出版著作3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发明专利19件。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工程”重大贡献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劳动模范、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等多项荣誉。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C/4E/CE/F1FACAA500DB4A9B8A0B8D6D039_5625E9F1_DF6E.jpg

阮立平,男,1964年11月生。1984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工程机械专业。公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代表,慈溪市十一届政协常委。“公牛”作为国内民用电工行业的领导者,以匠心打造民族品牌,连续多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阮立平关心学校发展,在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1/F6/7C/1C0778F5459F1D2DA7099504AA2_6D5F1960_E3C3.jpg

喻鹏,男,1965年6月生。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伟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高级经济师。知名侨领,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湖北省政协常委。曾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楚商杰出人物”、“2020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抗疫突出贡献奖”、“2020中国抗疫致敬品牌人物”等多项荣誉。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在美国成立采购医疗防护物资团队,不仅自己捐赠巨额款物支持抗疫,还发动华人华侨社团组织积极参与,累计组织捐赠款物近2亿元。喻鹏关心学校发展,在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1/CA/12/5EBE7A42570FB6C8348FA07DE19_593B724B_F5A9.jpg

曾文涛,男,1963年7月生。武汉大学1994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武汉银海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珈资本(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武汉市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市政协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作为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小组组长,曾文涛一直战斗在武汉战“疫”第一线,不仅自己捐赠款物支持抗疫,还为捐赠物资采购殚精竭虑,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曾文涛关心学校发展,在支持学校发展建设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https://news.whu.edu.cn/__local/8/D8/28/57E61D2C43137CC4B7F6C73D623_B573D2D4_E101.jpg

朱征夫,男,1964年9月生。1984年本科、1987年硕士、1999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现任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律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第三任期)、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现为第二任期)。曾获“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多项荣誉。朱征夫不仅行业贡献突出,还广泛参与公共事务,围绕法治建设和人权保护积极参政议政,提出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对收容教育制度进行合宪性审查等80多项提案,多项提案具有广泛社会影响。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