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动态 >校友资讯 >正文
太比雅捐赠千万元打造海绵城市研究中心时间:2016-05-25

武大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于宜冉)5月24日,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一千万元,用于打造武汉大学海绵城市研究中心。太比雅集团董事长刘炳义校友受聘为校董,校长李晓红为其颁发聘书。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应惟伟与刘炳义签署捐赠协议。

活动中播放了刘炳义风采短片和太比雅集团宣传片。刘炳义本科阶段的一个个高分成绩让学子们赞叹不已。1984年,他毕业于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大学4年级时所创立的“非均匀沙河床冲刷变形计算公式”被命名为“刘炳义公式”,该成果获1984年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成果奖。

刘炳义看到上学时的档案资料很激动,坦言是母校让自己变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这里就是另一个家乡,始终伴随着自己的成长。他说此次捐赠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回报母校,二是希望将公司的技术与母校的资源对接,联合成立海绵城市研究中心,为武汉大学打造一流学科尽一份力。

李晓红对刘炳义多年来为母校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认为,校友企业与母校携手推动海绵城市研究,为学校带来科技和智慧,很有意义。这份捐赠代表了校友的爱心,也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了信心。他希望校友们相互支持、相互搀扶,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应惟伟指出,刘炳义的成功给母校增添了光彩,武大在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中居第三,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刘炳义这样的校友慷慨解囊。相信通过校友与学校的共同努力,武汉大学会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对刘炳义的捐赠表示感谢,希望学子向校友学习,努力为社会多做贡献。校董代表、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高作平,北京太比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叶永校友分别发言,回忆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感言自己取得的成就与母校的教导分不开。

太比雅集团董事长助理郭军,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宋锤,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铮,学校有关单位、水利水电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据介绍,“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称“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2015年,武汉市成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

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太比雅集团下属企业。太比雅集团成立于2000年,刘炳义是集团创始人。集团以“致力于创建一个技术与自然和谐的理想社会”为理念,活跃在能源、电力、水利水务、环保等领域。2015年曾捐赠100万元,用于奖助水利水电学院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优秀本科生。

(摄影:付晓歌 编辑:杨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