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动态 >校友资讯 >正文
杰出校友毛振华纽约开讲时间:2017-06-19
本网讯 6月7日,武汉大学“振华楼”正式建成,哲学学院、文学院、历史学院正式进驻,捐赠5000万人民币修建大楼的1979级经济系校友毛振华的风采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仅仅一周之后的6月14日晚,毛振华应大纽约地区校友会的邀请,给身在纽约这座世界金融中心的校友们进行了一场主题讲座,校友、媒体及慕名而来的兄弟院校代表共70余人,有幸近距离地聆听毛了毛振华数十年来在金融行业的实战经验与理论研究。

讲座以振华楼的主题宣传片引入,介绍了毛振华传奇的经历与令人鼓舞的奋斗精神。毛振华15岁作为石首高考状元考上武汉大学,24岁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处级干部,28岁创立了中诚信,并把中诚信做成了中国最大的信用评级公司,他本人也被认为是“92派”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之一。后来,毛振华又投身学界,在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这次,作为教授的毛振华为讲座准备了46页图文并茂的幻灯片,做成了讲义发到与会者手中,尽显学者风范,让大家重温了在教室里听大师讲课的感觉。

如果只能用一个词形容毛振华教授的讲座,那就是“干货满满”。讲座长达两小时,着重探讨的观点是“寻求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内容涵盖了从稳增长到防风险的宏观调控转换;当前宏观经济的反弹与分化;对资产泡沫、金融风险和汇率等几个重要问题的看法;寻求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等。

毛振华指出,2016年国家首次将“防风险”列入政策调控目标之一,宏观调控重心由稳增长向防风险转变。宏观数据延续企稳向好态势,多项细化指标走势出现分化,经济是否进入新周期仍需检验;宏观调控仍需关于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平衡,去杠杆是防风险标本兼治的办法,同时也是短期风险的缓释,需要防止力度过猛对经济增长的冲击。

讲座视角宏观、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不仅让年轻校友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而且让身居各大公司机构要职、金融从业经验丰富的资深校友也收获颇丰。

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智勇在欢迎致辞中说:“武汉大学是中国人文教育重镇,人文精神是重要的教育内容。沟通能力、合作精神、懂得宽容和感恩,是人文教育的结果;对理想的追求、对真理的探索、对道德的坚守,是人文精神的体现。我们感谢母校人文精神的熏陶和培养,感恩文史哲老师们,尤其感谢毛振华为母校的人文院系建大楼,为母校学子成为未来精英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标志着武大人文学科建设的新的起点。”

大纽约地区校友会金融分会会长、中国招商银行纽约分行副行长毛学军感慨,他来美国已11年,两年前校友会成立后有了更多这样的活动和讲座,才真正让自己感觉到重新回到了母校的怀抱,人生的目标也更加清楚了。

大纽约地区校友会青年分会会长、德意志银行副总裁宫丹丹感谢毛振华让身处海外的学子和校友第一时间了解发祖国经济和金融的最新动态,这正是青年分会“感恩,传承,分享”精神的最佳代言。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王学海校友说,在纽约参加的校友活动,让他感到无比振奋、无比温暖;离祖国和母校越远,这种亲人般的感情越真挚。

(大纽约地区校友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