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动态 >校友资讯 >正文
珞珈情 赤子心——忆武汉大学陈懋中奖学金颁奖20周年始末时间:2022-03-31

作者:郭汉生

陈懋中奖学金是武汉水利电力学院加拿大籍校友、香港企业家陈懋中先生用私人资金设立的奖学金。陈懋中先生原为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61年施工系毕业生。他热爱祖国水利水电事业,深知水电事业的重要和从事水电建设的艰辛。因此,在他事业有成之后,仍以高度热情关心和支持母校培养水电建设人才,在改革开放初期,先后两次返回母校慷慨解囊分别举办班级、年级校友聚会。在校友聚会期间,分别私下里资助15位经济上暂时困难的校友。又于1992年,捐资人民币40万元,首次在学院设立奖学基金,每年以基金利息奖励从事水利水电专业学习的优秀学生。

至2002年,陈懋中先生在百忙中第二次携夫人回校参加第十届陈懋中奖学金颁奖大会。其间,由于国内银行存款利率调低,又听说有少数家境贫寒的学生需要从银行贷款才能维持正常学习和生活。于是,根据陈懋中先生的意见,从2003年起“陈懋中奖学金”从奖优改为既奖励优秀生又帮助特困生。每年的奖学金、扶贫助学金,从肆拾万元本金及利息中支付,计划再颁发十年,不足部分仍由陈懋中先生继续提供。

至2003年第十一届陈懋中奖学金颁奖期间,鉴于理事会中个别成员已长期旅居国外,经理事会推荐并报请学校领导认可和陈懋中先生同意,推举李可可教授为理事,组成新一届理事会:肖显仁教授担任理事长,黎沛虹教授担任副理事长,郭汉生高工、王延龄教授、李可可教授三人担任理事,方火明主任担任秘书长。金晶硕士负责具体事务。

20年来,在历届院校领导的关怀、支持下,理事会严格按照奖学金章程和陈懋中先生的设奖意愿开展工作,多次受到院校领导的赞扬。2007年,武汉大学授予陈懋中奖学金理事会“教育贡献奖”奖牌予以表彰。

从四校合并成立武汉大学之后的2002年开始,武汉大学每年印发正式文件,对获奖学生通报表彰,并授予全部获奖学生优秀学生或优秀研究生称号。鼓励获奖同学弘扬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优良校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争取更大的成绩。历届获奖学生一致认为,有幸获得陈懋中奖学金是他(她)们在大学学习期间的一次很高荣誉,并表示要奋发学习,毕业后为祖国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努力工作,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嘱托,以不辜负陈先生的设奖初衷。

陈懋中奖学金的设立得到了武大校友的广泛好评,继此之后,有多位校友相继出资设立不同形式的奖学金,真正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笔者清楚地记得,在20年的颁奖过程中,感人至深的场面屡见不鲜。例如,2006年,在第十六届颁奖会上,一位来自大别山革命老区的获助学生张利英同学发自肺腑的发言,朴实、深刻、真情,令所有与会者为之动容,年近八旬的理事会理事长肖显仁教授感动得热泪盈眶,几次掏出手绢擦泪;又如,奖学金理事会秘书长方火明,当时正任职于武大水利水电学院办公室主任。2012年,为了圆满完成奖学金顺利颁发20周年的计划,已经中风病倒和半身不遂的他,仍然坚持由夫人护送一拐一瘸地赶到第20届颁奖大会现场,从头到尾参加完颁奖大会全过程,令两位获奖的女同学感动得泪流满面,并且亲自搀扶他走出行政大楼……

陈氏奖学金的颁发,凸显了正能量的精神力量,验证了文化学者余秋雨所说的:文化的最终目标是在人世间普及爱和善良。

陈懋中奖学金从1993年首次颁发至2012年止,20年间,共计奖励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和专项扶助贫困学生共346名。总计用于颁奖(扶贫)及奖学金相关事宜共支出人民币壹佰壹拾万元。

历届获奖获助的武大莘莘学子在祖国四面八方努力工作,陈懋中奖学金的颁发取得了预期效果,圆满地实现了陈懋中先生“希望我所捐资设立的奖学金能为促进母校教育事业的繁荣昌盛起到一点有益的作用”的美好愿望。

陈懋中先生对奖学金的顺利颁发倍感欣慰,同时表示欣然接受理事会全体同仁的盛情邀请,决定第5次回访母校,以了他厚重的珞珈山情结。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在一次外出活动中,陈懋中先生不慎失足摔倒致头部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时年74岁。

值此陈懋中奖学金顺利完成预期20周年颁奖活动10周年之际,恰逢陈懋中先生不幸逝世10周年,笔者虔诚地写下以上短文,遥寄对这位优秀的珞珈山学子深切的悼念和无尽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