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校友动态 >校友资讯 >正文
点赞!武大留学生校友担任中国赴土耳其救援队翻译时间:2023-02-22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边境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土、叙两国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坍塌,基础设施破坏。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立即向土、叙两国伸出援助之手,包括提供救援资金、赠送救灾物资、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队和医疗团队等。

其中中国最大的民间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也在第一时间赶往土耳其救灾。为帮助蓝天救援队更好开展工作,武汉大学校友、土耳其留学生李明翰(201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柯文俊(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亚星(20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等,不顾个人安危,自愿加入抗震救灾队伍,为救援队提供汉语翻译支持。李明翰等留学生校友的行为经《长江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和赞誉。

undefined

李明翰其人

李明翰2008年到武汉大学留学,直到2016年才回到土耳其。因为当翻译这件事,他的经历在网上颇受关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武汉已成为自己的第二个家,是自己永远忘不了的一个地方。他曾在现场说,看到中国救援队前来,就像看到自己家的亲戚一样。如果没有这场地震,李明翰的生活还算开心。他在伊斯坦布尔的医药行业工作,很忙很累,也很有意义。朋友圈里记录者他在足球场度过的许多周末。

地震发生后,李明翰从伊斯坦布尔驱车来到一千公里外的马拉蒂亚,成为蓝天救援队的翻译。他位于伊斯坦布尔的家人都安好,但有在马拉蒂亚的同学去世了。一位刚结婚的朋友,一家三口都离开了。他痛苦到无法入睡,“闭上眼睛还是没办法……希望救更多人,只能努力工作。”

跟随中国救援队伍连续几日,早出晚归,李明翰脸色灰白,胡子凌乱着说,“在现场,我看到中国救援队拼命用功,像救自己国家的人民一样,拼命地救我们国家的人民。”“楼房坚固,救援作业非常不方便,挖掘机无法作业。手工作业又太慢,救援黄金期已经过了,时间非常紧张。”提到本职的翻译工作,李明翰说“完全没有困难,(对中国的一切)我都没问题。”

得知他也参与了救援,教过他的老师发来问候消息。李明翰露出柔和的表情,连说“对对对”。老师问,“明翰,你还好么?”李明翰回复,“我没事,我和中国朋友一起,为(救援)现场的工作做配合。”

土耳其当地志愿者与蓝天救援队的合影,中间为李明翰

据悉,截至2022年,武汉大学共培养178名土耳其来华留学生,目前仍有14名在籍学生,其中6名在校,8名在土耳其;共为叙利亚培养24名来华留学生,目前仍有8名在籍学生,其中4名在校,4名在叙利亚。地震发生后,武汉大学师生非常关心灾区留学生和国际校友的安危,通过各种途径与他们进行联系,了解他们及家人的状况,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