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人物 >正文
乐晓春校友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最高荣誉University Cup时间:2018-10-26

日前,我校化学学院1979级校友、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乐晓春教授获该校最高荣誉University Cup(大学杯)。该校校长特别为他颁奖。

872449809851967628634615045010792920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成立于1908年,是加拿大U15大学联盟的创始成员,是加拿大顶尖的研究型大学,也是世界百强大学之一。University Cup(大学杯)是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为科研人员设立的最高荣誉,授予在学术研究、教学和为大学及社会贡献各个领域都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大学杯”的获得者是在学术、教学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的引领者,其学术成就受到国际同行极高的认可,其教学和人才培养能力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同时也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评价。

乐晓春校友现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生物分析技术和环境健康领域首席科学家,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实验医学系终身教授,分析和环境毒理研究室主任。他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硕士学位,1993年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获得分析和环境化学博士学位。他于2001年入选加拿大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Chemical Institute of Canada),2010年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 Academy of Science),2016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UK)。乐晓春校友在DNA损伤和修复、药物与蛋白质的相互作用、微量元素的形态分析和代谢过程、环境毒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在《Science》、《Nature Commun.》、《PNAS》、《Angew. Chem.》、《JACS》、《Anal. Chem.》、《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

https://sites.ualberta.ca/~xcle/img/151204%20Chris%20in%20lab%201a.jpg

乐晓春校友网址 https://sites.ualberta.ca/~xcle/chris.html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