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人物 >正文
校友胡建明入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时间:2018-01-23

2018年1月16日,美国微生物学会网站公布武汉大学校友、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胡建明教授因为在乙型肝炎病毒方面卓有成效的研究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 AAM)院士(Fellow)。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在国际微生物科学上处于领导地位,每年都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数十名院士,以彰显他们在微生物科学研究或微生物学技术服务及公益事业中作出的卓越贡献。

胡建明教授应邀访问中科院昆明动物所

胡建明教授于1983年在武汉大学医学院获得学士学位,1986年获硕士学位,1993年留学美国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随后在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和Fox Chase癌症中心作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微生物系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现任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终生教授。

胡建明教授主要从事乙型肝炎病毒复制、持续感染以及发病机制的研究,目前致力于分子和细胞水平上对病毒-宿主相互作用以及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曾首次阐明了热休克蛋白(Hsp90)与乙肝病毒逆转录酶结合促进核糖核蛋白复合体(RNP Complex)的形成从而促进病毒复制与组装(PNAS, 1996)。迄今已在PNAS、EMBO J、PLoS Pathogens、J Virol等著名刊物发表70余篇论文,文章共被引2100多次。

(医学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