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人物 >正文
校友李秀玲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间:2017-10-07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讯)9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公布。武大口腔医学院校友、我国疫苗专家、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李秀玲当选。

alt

李秀玲,1971年8月出生,是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病毒性疫苗学科带头人、第二研究室主任、科研第一党支部书记,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1988年,李秀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北医科大学(现武汉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专业,随后因成绩优异被保送为本校微生物学医学病毒学专业研究生。1996年,她来到了具有中国疫苗研究发源地——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成为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

李秀玲带领研发团队,经过两年时间的刻苦攻关,解决了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北京株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关键技术难题,于2009年获得新药证书。该项目于2010年获得第19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最佳发明创新奖、第19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

2008年3月,EV71病毒感染导致的手足口病在安徽阜阳爆发,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李秀玲作为EV71疫苗研发课题组负责人,带领研发团队共同迎难而上,在各方的通力支持下开展研究。研发项目于2010年12月23日获得临床研究批件,成为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研究的手足口病疫苗。EV71疫苗的2期和3期临床研究结果均率先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柳叶刀》上发表,获得国际知名专家的高度认可。疫苗于2016年12月13日获得了国家一类新药证书和药品注册批件,2017年4月实现上市销售。

在科研工作中坚韧追求、不断创新和业绩突出,生活中心素如简,人淡如菊。在不断攀登的过程中,只要想到、看到科研成果变成保障亿万人民健康和生命的产品,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就会让李秀玲非常“享受”。这种苦尽甘来的感觉,已经成为她多年“沉”在实验室中远离喧嚣,守望健康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