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人物 >正文
我珈有你丨校友刘金成:做世界最好的锂电池时间:2022-06-30

他是一位掌舵千亿市值上市公司的博士企业家,也是武汉大学著名电化学家、“倡导恢复高考第一人”查全性院士门下的硕士生,一直怀揣着“做世界最好的锂电池”的梦想。

近10年来,他领军的企业累计在家乡荆门投资上百亿元发展锂电产业,带动恩捷、新宙邦、科达利等多家锂电头部企业扎堆落户,“华中锂电之都”呼之欲出。

他,就是国内锂电行业巨头——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

企业名片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质量锂电池平台公司,同时拥有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及全面解决方案。其消费电池产品涵盖锂原电池、小型锂离子电池及圆柱电池,锂原电池连续6年销售额及出口额居国内第一。动力电池全面解决方案涵盖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大圆柱电池、电池系统开发等,服务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国际车企,并获德国宝马、捷豹路虎定点。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近日,刘金成做客湖北日报,畅谈行业趋势、创业历程、发展愿景等。


谈锂电池技术

亿纬已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

“亿纬锂能的电池技术水平已经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刘金成说,亿纬锂能是一个提供锂电池全面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主要服务于智慧生活和新能源领域。

在动力电池的新技术方向上,亿纬做了全面研究,比如针对乘用车动力电池,将技术方向逐渐收敛为大型三元圆柱电池和叠片的磷酸铁锂电池,后者即“刀片电池”,两者优点是安全性高、经济性好,具有非常好的普及和发展前景。

除了做动力电池,亿纬锂能还做家用电表、水表、燃气表以及高速公路ETC所用的电池,多年来国内ETC系统的电源大多由亿纬提供,“每当我经过高速公路ETC收费通道的时候,就很兴奋,因为ETC用的是我们的电池。”

自2001年创立起,亿纬锂能就提出“做世界上最好的锂电池”。刘金成认为,“最好”的含义包括性能最好、卖得最多。随着好几款产品达到上述目标,两年前亿纬锂能将愿景改为:“打造最具创造力的锂电池龙头企业,为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建设最好的研发团队、建设更好条件的研究中心、打造100分的质量体系……锚定新目标,亿纬蹄疾步稳。

undefined

谈研发创新

3000名青年才俊汇聚亿纬

多年来,公司同事都习惯称刘金成为“刘工”。

“这样叫很亲切,叫‘刘总’我觉得好像不是叫我一样。”刘金成说,他多年前就是正高级工程师,不管是做公司管理还是做运营,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聚焦在技术环节。他还入选国家科创人才“万人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刘工”称谓的背后,是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创新型公司。持续的技术开发与创新能力,正是亿纬高质量发展的命脉所在。“如果说董事长就是一个工程师的话,我觉得对整个年轻团队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都会更好,让他们觉得我们是一路人,不是跟着老板打工,我们就是一个大的团队、一个有远大理想和追求的公司。”刘金成表示。

目前,亿纬锂能汇聚近3000名研发人员,硕士、博士学历者约占60%,还拥有“锂电池关键技术与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锂电池研究基地。

“我跟我们的同事讲,你们大胆地去做,做好了算你们的,做坏了算我的,因为真正好的创新方向,10个中有1个能成功就不错了。”刘金成说,搞研发要有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在研发上,亿纬不惜血本。比如,亿纬总部14.5万平方米的研发楼就花了22亿元,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逾10亿元,占销售额之比超过8%。

亿纬锂能持续攻克锂电池核心技术,现已申请超过3800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

作为武汉大学硕士和华南理工大学博士,为何不当教授去创业?刘金成透露,这与其导师查全性院士有关。“导师70岁生日时,曾跟我们讲,他为学生里面没人做出一个有影响力的电池企业而遗憾,这进一步强化了我创业的想法,所以在查老师80岁的时候我告诉他,我把电池卖到了欧美,老师非常高兴。”

谈二次创业

一边搞研发一边盯市场

上世纪90年代在粤创业时,亿纬锂能曾给小灵通供应过2000多万块电池,刘金成却急流勇退。

“这是一个企业发展战略的问题,你到一定阶段最好的时候,就要为下一阶段做准备。”刘金成说,小灵通电池的技术有局限性,后来公司把重心放到了锂原电池研发上面,大概用了两三年时间,也做得很好。

一边埋头搞研发,一边不停地看市场,亿纬的多次超前决策凸显了掌舵人的战略洞察力。“当企业家与当教授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刘金成说,2015年以来,亿纬在同行中较早聚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这一新兴领域,开启二次创业,很快做到了国际一流水准。

2009年,亿纬锂能作为国内首批28家企业成功登陆深市创业板。上市成为亿纬动力储能电池加速发展的强大助推器。比如,亿纬开始做汽车动力电池的时候,所用“第一桶金”就是从资本市场募来的6亿元,2019年、2020年又一共融到50亿元资金,6月8日亿纬发布公告,再募集90亿元资金扩大动力电池产能。

刘金成认为,上市融资后降低了企业负债率与财务成本,抗风险能力大增,同时显著提升了产品的开发、交付与质量管理能力,以及服务重要客户的能力,推动了企业良性发展。

谈布局

荆门政府优质服务产生“1+1>2”效应

                                                                              荆门生产基地四区(花园工厂)

2012年,羽翼渐丰的亿纬锂能作出重大决定:投资荆门。

“最初的动因,其实来自于荆门当地政府领导的上门游说,请我回归做一些事情,开始只做了一些小产品,结果一发而不可收。”刘金成回忆。

近10年来,亿纬锂能在荆门的子公司亿纬动力根深叶茂,厂区从1个扩至11个,产能由最初的5GWh扩至现在的48.5GWh。目前还在大举扩规,预计到2023年产能将达到152.61GWh,产值突破800亿元。

“这些年来荆门各级领导给了亿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尤其是在征地扩迁、要素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很短时间内工厂顺利建成投产,满足了客户需求,帮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先机。”刘金成说,企业自身努力+政府优质服务,形成1+1>2效应。亿纬非常珍惜这样的环境,非常努力地在荆门越做越好。

去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先后在宜昌、襄阳大举投资,刘金成认为,这说明湖北投资环境好,汽车产业链日渐完善,但这3家企业是差异化竞争,不会导致产能过剩、恶意杀价,长远看利大于弊。

他还透露,亿纬即将在东湖高新区建设储能研究院,把公司整个储能业务的运营部分放在这里。



文字 | 湖北日报

图片 | 湖北日报及网络

责编 |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传媒分会

审核 | 武汉大学武汉校友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