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人物 >正文
珞珈人 • 珞珈情
杰出校友刘西尧:低调的“两弹元勋”,恢复高考的幕后英雄时间:2022-09-12

为纪念武汉大学杰出校友、“两弹元勋”、教育部原部长刘西尧逝世9周年,8月24日晚,北京、武汉、四川、湖南、江苏、安徽、广州等多地校友共同举办了线上追思会。

79级物理系校友许强作为会议发起者和主持人,回顾了刘西尧校友的部分生平故事。60届物理系原子核物理专业校友杨宜城回忆了自己当年在刘西尧校友领导下,参与两弹研制的经历,并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了刘西尧在组织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中所做的重要贡献。同样参加过“两弹”研制工作的60级物理系吴子合校友还回忆了刘西尧出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时,对四川校友的亲切关怀。

各地校友纷纷进行了缅怀。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院士、东南大学原副校长丁辉回顾了与刘西尧老校友多次交往的细节,并感怀了刘西尧校友在两弹一星研制和1977年恢复高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当天,何五元校友专门为本次活动专设纪念堂题写了挽联,追思会用此挽联制作了网上纪念堂,以方便广大校友网上缅怀先贤,激励后学。

(供稿:许强)

杰出校友刘西尧

低调的“两弹元勋”

恢复高考的幕后英雄

2013年8月24日,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刘西尧与世长辞,享年97岁。在刘西尧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中,曾亲历了筹建“二汽”、“两弹”升空、恢复高考等新中国三大历史事件。

                                                                            晚年刘西尧

刘西尧简介—— 曾用名刘锡尧。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教育部部长、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等。1963年晋升少将军衔。

珞珈山下投笔从戎

刘西尧祖籍湖南长沙,出生在成都,1934年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据说,让刘西尧考武大,是他在武大做教授的伯父的主意。伯父一直期望刘西尧将来出国留洋,然而,正是在风景秀丽的珞珈山下,进步青年刘西尧踏上革命道路。

1936年8月,20岁的刘西尧领导了武汉大学响应北平“一二·九”游行的学生运动。第二年10月2日,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尚未从武大毕业的刘西尧赶赴红安县七里坪,毅然踏上了从戎之路。因此在他的人生履历中,武汉大学一栏填的是“肄业”。

刘西尧先后任中共黄冈中心县委书记及鄂皖地委书记、大冶地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初期,刘西尧曾任湖北省委副书记,1953年曾陪同毛泽东同志上蛇山,还指挥了1953年夏季的防汛抗洪斗争。

正是有了这些丰富的经历和情感,刘西尧视湖北为他的第二故乡。

亲历新中国三件大事

刘西尧的传奇一生,主要体现在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亲历了筹建“二汽”、“两弹”升空和恢复高考等三大历史事件。

1954年,中央同意由时任湖北省委第一副书记的刘西尧任二汽建设筹委会主任。二汽初步选址定在湖北武汉。刘西尧后来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二汽当时初步选址在东湖,即现在的武重(武汉重型机床厂)旁。到了1955年,中央决定,二汽在四川成都另选厂址。不久,中央考虑到一汽尚未建成投产,立即又上二汽,不但资金紧张,技术人员也跟不上,二汽因此再次推迟建设。”他在个人回忆录《攀登与穿雾》里提到这一段往事时,笑称“我搞汽车是虚晃一枪”。

“二汽”筹建搁浅后,刘西尧踏上了进军国防科技之路,先后任国家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工办副主任,参与领导了组织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研制国防尖端技术所需的新型材料的工作。1963年调任二机部第一副部长,先后参与主抓了“两弹”(原子弹和氢弹)的试验工作。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刘西尧是这次试验的副总指挥。

原子弹试验成功后,周恩来总理立即指示加快氢弹的研制。仅仅用了两年零7个月的时间,1967年6月17日,巨大的蘑菇云在罗布泊上空升起,氢弹爆炸试验宣告成功。从爆炸原子弹到爆炸氢弹,美国用了7年,苏联用了4年,英国是将近5年。中国不但赶在法国前面爆炸了氢弹,而且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到氢弹,从航弹到上导弹头,所用时间最短、试验次数最少的国家。后来,在美国人John Wilson Lewis和薛理泰写的《中国原子弹的制造》(该书于1991年由原子能出版社翻译出版)一书中说:“在他(指刘西尧)的领导下,氢弹计划取得了快速发展”。

1977年1月,刘西尧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复杂的环境中调任教育部部长。经过十年浩劫,教育战线学生水平太低,各条战线后继无人、青黄不接的现象十分突出,恢复高考成了当务之急。1977年8月,邓小平召来周培源、苏步青、于光远、王大珩等40多位教育界的著名人士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汇报。会上,当时的武汉大学副教授查全性强烈呼吁:从今年起就改进招生办法,再也不能忽视新生质量了。

当时,沿用“文革”时期办法由单位推荐上大学的招生通知已由国务院发出,开学日期临近,改进招生办法有个当年是否来得及的问题。听完査全性的发言,邓小平同志表示,当年如果来不及,就第二年恢复高考。刘西尧说,如果推迟开学时间还是来得及的。小平同志当即断然拍板:那就立即恢复。

这样,我国于1977年恢复了高等学校考试入学的制度。

一生廉洁自律不谋私

刘西尧一生保持廉洁自律,对自己5个子女的要求也很严格,从没有为子女向有关部门打过招呼。

刘西尧的小女儿刘江夏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当年小哥哥(刘江汉)要当兵,可父亲却力劝儿子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其实,那时候家里的大姐已经支边去新疆工作,按照政策哥哥本可以不用插队当知青,可刘西尧却执意要求儿子这么做。

1977年恢复高考,刘西尧是重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当年,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考场大门终于重新打开,成绩不错的刘江汉也准备参加高考,但刘西尧不同意。他说,我是教育部长,大部分考题我都清楚,为了避嫌,你不能参加高考。就这样,刘江汉愣是没进过大学校门。

刘江夏在山西当兵时,曾想调回北京的部队,可父亲刘西尧不仅不帮忙说话,还坚决反对。刘江夏还是复员后才按政策调回北京工作。

1995年,武汉大学设立“杰出校友基金”,每两年评选一次杰出校友。刘西尧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三届杰出校友。

稿件部分内容整理自《楚天金报》2013年8月29日《“两弹元勋”刘西尧在汉走完传奇一生》;部分摘自《攀峰与穿雾——刘西尧回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