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故事情怀 >正文
雷军:公理系统成就我时间:2010-06-07

                                    张源瑗

雷军,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曾任金山公司总裁。现任北京UCWEB优视动景董事长。1998年被武汉大学聘为名誉教授,2003年当选“武汉大学杰出校友”。

 
浅米色休闲西服,微红的眼睛,略微沙哑的嗓音,刚一进门时,便远远的伸出手来——眼前的雷军,和我“做功课”时搜索到的资料里的雷军还是不一样。

    采访约在一个周五的下午5点——这是一周工作日的结束时间。一见到雷军时,我便能明白他的工作繁忙到何种程度,否则,何以眼睛泛红,声音沙哑,脸上有掩饰不住的疲惫。他说,校友会的杂志肯定与公众媒体关注的地方不一样,不如我们就聊聊武汉大学对我的影响吧。

转型深得母校影响

    毕业那年,同学之间互赠留言时,有人在雷军的纪念册中这样写到:未来10年内,你会是武汉大学最杰出的校友。这句话已然灵验。

    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计算机系的雷军,一年后就投入金山软件的求伯君门内。6年之后,雷军在各方人选都不合适的情况下,几乎是作为“候补”CEO掌舵联想注资后的金山。从程序高手到职业经理人,雷军实现了一个华丽转身。同时,也带领着金山从当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的骄傲活着。他说,“在做了10年技术之后,实现到管理者的转变,我经历四个方面的适应。”

    雷军说,对一个程序员而言,计算机是一个高度数字化的东西,是与非都很清楚。但做管理者不一样,需要面临着一个问题: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就像模拟信号的振荡波。“从程序员转成管理者,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不能偏信臆断,不能忽左忽右。”

    与之相关的,第二步就是宽以待人。只有完美主义者的工程师才容易成功,但当他转型为管理者时,往往对每个人都要求很苛刻。“我认为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时至今日,我也能感受到同事们跟我在一起的压力。但在过去的八九年里我之所以能把管理做好的原因,就是“忍”字当头,学会眼睛里面揉砂子。”谈起这一点,雷军握着手里的一听可乐喝了一口,他对于自己的管理者形象已经认知地很清楚了。

    第三,一个优秀的程序员,在自己和电脑的世界里,不需要太多的沟通能力和读懂别人的能力。转型为管理者后,就需要有很好的与人共处与沟通能力,以及了解别人的心理。

    第四,进入这个领域越钻越厚,要学的东西很多,往往缺少对社会的理解。做管理者需要有历史的联想力和人文穿透的理解力。就是了解社会了解人。

    之所以能够经历这个转型,得到这些体会,雷军说,“武汉大学的教育让我终身怀抱感恩之心。”

    作为一所综合性高校,武汉大学的特色在于人文色彩比较浓,学术氛围也浓厚,学习环境宽松。这让他具备了更强的学习能力和更强的适应性,包括跟社会的互动与沟通。“武大没有像理工科院校那样,把我培养成像陈景润那样的科学家。”雷军笑着说。

    “大学里面对学习能力的培养很重要,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大学里第一天上晚自习的收获。”那天,雷军听了一个化学系老教授的讲座。老教授说大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不在于学多少东西。只要掌握了学习能力,你便可以学任何东西。明白这一点之后,大学里面他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学习方法,学习怎么在好的学习方法下事半功倍。

    “再后来我的职业生涯里面,从工程师到做一个研发管理者,以及到营销和一名企业管理者,包括2000年创办卓越网网上书店,这一系列的经历,都跟学习能力是分不开的。我确保在每个领域都能学到差不多的水平,只要我对这个事情感兴趣,我就会花很多时间去研究,知道怎么学最快,这是我大学里最大的收获。”雷军感慨的说。

    本科阶段,雷军就显得卓尔不群。超凡的自信心和对于自我的认知,让他就想一定要做一些与众不同的事情,于是雷军给自己定了几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就是:可不可以在两年时间消化4年的课程?他做到了——大二时,他便修完了大学四年的所有学分。第二个目标,能不能在一级刊物上发表一篇论文?这篇名为《计算机研究与发展》在他投稿于两年后,发表在核心期刊上。第三个目标,能不能在大学期间创业?在大四时,雷军与同学一起,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但因为种种分歧,最终公司没办下去了。

    也许正是基于这一段短暂的创业失败经历,即使回想起来轻描淡写,但雷军对大学生创业并不支持。“大学生懂的还是太少,跟美国大学生不一样。当然不乏创业成功的,绝大多数失败,活不下去的时候为了生存坑盟拐骗都会干,我认为中国从小培养的商业环境还不够充分,大学创业风险太大。”

    时至今日,已经做了近10年CEO的雷军,回想起当年同学的留言仍然唏嘘。“我意识到要保持10年内最杰出的已经很不容易了。”当然,挺欣慰的是做了几件事情:毕业第6年,在武大设了一个奖学金;2003年,毕业12年之后,入选了武汉大学杰出校友。“虽然我这么些年获了很多奖,但这个是我格外珍惜和在意的。这说明我努力的目标1991-2001年,仍然是我们那届学生里面最杰出。”

公理系统影响的成功之道

    用雷军自己的话说,成功不是偶然,一个人的持续成功更是一种必然——因为他有一套很稳定的公理系统。

    提起这一点,雷军的脸上的闪起了光,并继续侃侃而谈,仿佛是在描述自己的信仰。“一个人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些虽然看起来很虚,但用数学的概念来解释的话,就是要有公理性,对于任何事情的判断都是推论出来的,没有公理系统说明你做事情没谱。世界观就是对于宇宙的认知:地球的外面是太阳系,太阳系的外面是银河系,银河系的外面是宇宙,宇宙的外面呢?仔细想就会明白,这个世界有太多未知的东西,需要不断的探索;它是一个足够包容而又无限大的空间,没有边际。想明白这些后,你很快就会发现,人在世界上其实很渺小。”

    “人生观就是人活在世界上做什么?源于黄土归于黄土,那么活着是为了什么?想明白了这个问题,就知道人为什么活着,形成了公理系统,进而就会有你的原则,能不能坚持下去?这就是人的成功之道。”

    在雷军看来,在一个变革的时代,大家都很浮躁,就是因为没有一个稳定的公理系统,容易人云亦云。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从中学时代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思考活着是为了什么。“那时候就想透了,也就形成了一个公理系统。我知道它没有准确结论,想这个问题并不是单纯为了想问题,而是为了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我一辈子要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处事,找到人生的航向。”

    也许,这就是雷军为什么能在每一个转折点上都能准确地把握方向的原因吧。

    从1994年到1997年,金山公司苦苦挣扎,连续几年难以翻身。那一段时间也正是雷军的痛苦转型期,1996年更是他人生的一个低谷。从4月到10月,整整半年的时间,他一直在休假中。熬了6个月,也思考了6个月。最后他得出了四个结论,坚定了要在金山继续做下去的信心。“第一就是我在中国做软件一定有前途,软件行业在未来10年内有将20~30倍的发展潜力。第二,当时我预见了在未来两三年内,风险投资会像洪水一样向我们涌来。第三,金山要做价格改革,想办法让大家买正版,以价格的合理化带动整个产业价位的变化。第四,金山的品牌价值不可否认,我们需要擦亮金山的品牌。”
 
    2000年年初,雷军牵头,金山投入200万美金创办了卓越网,当时它作为金山的一个部门存在。卓越网刚诞生几个月后的5月,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当时无数人都骂金山疯了,董事会也想放弃卓越网。但是雷军坚持,他对互联网有着自己的判断,认为电子商务存在巨大商机,即使金山不做还有别人来做。“卓越不是我拍脑袋的结果,而是花了很长时间仔细想,想透了做的”,事实上,最后雷军以超然的自信力给了这些人一个无言的答案,四年后“卓越网”以7500万卖给了亚马逊,赚了37.5倍。

    2003年,金山宣布未来3年投入2个亿做研发,在北京成立研究院;同时投资3000万做网络游戏进军网游,“在当时看来,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创业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场赌局。”

    2004年,金山自主研发的首款网络游戏产品《剑侠情缘网络版》初战告捷,所带来的收入使金山公司整体收入一夜之间几乎翻番;也就是这一年的8月,国际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宣布收购金山旗下的卓越网,收购金7500万美金中的大部分落入了金山的口袋。
  
    这两手,都是雷军的得意之作,《剑网》是他亲手主推的项目,卓越更是他一手创办的网站。雷军说,这两件事其实是一件事,因为找到了网游这个方向,所以放弃卓越;放弃卓越,才能更加专注于网游,共同的目标是让金山“有钱”。

    在雷军的领导下,金山焕发出耀眼的光芒。2006年,金山突飞猛进:三大核心业务网游、办公、杀毒新产品一口气都推了出来,并且在9月份又获得了7200万美金的融资。在融资后不久,金山Kingsoft Office 2007也继金山毒霸之后,于9月21日进军日本,并开始广泛的国际化战略图。
 
    市场消息说,目前金山正在筹备第五次上市冲刺。雷军对此不置可否。但对于金山未来长远的发展,他说,在过去的18、19年里,金山可以说一直在潮头浪尖,一段苦大仇深的历史使得它并不急躁努力求稳。金山是长跑型选手,它需要厚积薄发。

    “每个企业都在这个没有终点的赛道上努力,任何事情在这个目标上都是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包括上市。去年我们融资了7200万美金,资金也很充裕,金山正处在一个加速跑的阶段。”

    我们还在路上,还需要努力。以后的事情可以想,但是不用想太多,太远的事情对于企业来说是不务实的,我一贯的观点是看5年想3年认真做好1 2年,长期中期短期相结合。“时代在快速变化,企业也需要随着时代变化,这是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生存之道。”

    “金山迎来第二个春天?我觉得金山现在的业务和状态都完全不一样,上市只是一个阶段,重要的是企业文化的重塑,对企业业务的观点的变化。过去我们有点迷失,过于重视业绩,有些事情欲速则不达。真的把业务做好了,财务表现一定会是市场上最好的公司。金山现在在回到事物的本质,强调用户体验,强调技术立业,强调把技术和服务做好,这才是王道。同时,一方面是用心的把每件事情做好,另一方面就是要快乐地工作,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雷军说。

    雷军把他的那一套公理系统运用到了对金山的管理上,并影响着金山。因为经历起伏太多,已经到了宠辱不惊,闲庭信步的程度。

    他说,现在金山的企业文化正重塑两条。第一条,像大长今那样,用一颗纯洁认真的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情。长今为什么成功呢?就是因为她有一颗纯洁认真的心,想的少,就容易把事情做好。第二,以前我们说平和心态,现在说快乐心态。用快乐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凡事要乐观快乐。即使不能选择你的工作,但是可以选择你的工作态度。愁眉苦脸也要工作,快乐也要工作,而且快乐效率高。还要明白,不是老板要你快乐,而是你要你自己快乐。“保持快乐平和的心态有很多种方法,这也是公理系统的推论。记得当时有一个同事看到百度上市,看到有人赚了很多钱,就很羡慕。我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羡慕百度的成功,李彦宏一分钱都不会分,不如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得不到的东西天天想也没用,只获取属于你的你能得到的东西。”


                                         来源:《北京珞珈》2007年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