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故事情怀 >正文
武大气质与我的人生轨迹时间:2021-05-21

一个人的立志,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大学时代有着紧密的关系。对母校武汉大学,我一直有种特别的情愫。母亲给予生命,养育了我们;而母校则是培育我们,让我们求知、成长的地方。

北京大学注重人文关怀、清华大学培养科学人才,不同于其他高校,武汉大学有着特殊的人文、自然环境。百年厚重的人文底蕴,地处九省通衢的武汉,濒临东湖,环抱珞珈。人文关怀、自然环境融为一体,这种天人合一的境界造就了武汉大学既质朴又浪漫的本质。

在我的事业和生活中时常会看到这种影子,这是在武大四年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渗透的一种精神。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武大没有现在这么多建筑,到处都显露着自然美,武大的每一个角落我都探寻过。现在的枫园研究生宿舍,曾经是一片茅草地,外围是刺杉。我总是穿着厚厚的衣服、把头裹住穿过刺杉来到里面的茅草地。冬季考试的时候,我就会和几个同学把茅草打平,躺在那里复习。那时候我还写过描述当时情景的文章,我现在仍然记得每字每句:“这里有欢快的鸟声和潺潺的流水,你匍匐在大地上,能感到自己的心和大地的脉搏一起跳动。我感觉一草一木都在和我说话。”

毕业时,我还在珞珈山顶的一块石头上刻下一个“始”字,意味着我新生命的开始,进入社会开始为新的理想而奋斗。后来,我本想找几个出色的雕刻师把武大历史上的名人名篇都雕刻在珞珈山的石头上,把那里搞成雕刻公园。在武大的时光,我仍历历在目。

记得那时学校学术氛围很浓,有多学科讨论会、百科知识竞赛,同学们也十分活跃。当时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些学生甚至放弃自己校籍来武大求学,作为武大学子,我感觉是太骄傲了,那时候我晚上睡觉都不舍得把校徽拿下来。正是这样的环境和历史积淀,形成了我们武大人既质朴又浪漫的气质。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用一句话总结我的人生:毛主席的好孩子,邓小平的好学生,江泽民的好战士。青少年时代,那是一个纯粹的、充满理想的社会主义社会,高喊“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口号,怀着拯救世界三分之二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的理想,崇尚自然科学,崇拜牛顿、爱因斯坦、雷锋、邱少云、黄继光那样的科学家和英雄。少年时代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的熏陶对培养我们的“大我”意识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我们这代人的人生底色。到了邓小平时代,我是一名大学生,也是价值观形成的时期。到江泽民时代,我创办了公司。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年轮是如此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代人的人生轨迹。

1979年报考大学时,我本来想学哲学,但是当时已经开始经济建设,我隐隐约约感觉到经济时代到来了,所以报了经济学系。我学的是政治经济学;当时还感觉政治经济学落后于现实,说自己的专业时总是说学经济学或西方经济学的。但是现在我很庆幸自己学了政治经济学,使得理论修养比较深,我把《资本论》三卷都读了,它让我感觉到美的享受,艺术是美的,形体是美的,还有一种美,那就是理论的美和逻辑的美。

在武大求学期间,我不仅积累了深厚的学识素养,也培养了看问题的思维方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武大校训所倡导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自强、弘毅”,是一个民族和国家强盛的精神基石。从我的人生经历来看,“坚持”,是我最大的财富。我讲过一句话“现实和理想之间隔着一道万里长城”,要想跨越过去,就得“大事要敢想,小事要一点点做”,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看准了事情、定准了目标就坚持下去。为了创办泰康人寿保险公司,1992年我到人民银行申请审批,一等就是四年,当时我并不灰心,坚持自己的想法,终于在1996年获批。因此,人要坚持,要认定目标就为之努力并坚持下去。为理想持之以恒地付出努力的人,才是真正有理想的人。

“求是,拓新”,对于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做企业更是如此。我曾经有个判断“今天美国火的,中国明天一定火”,这是我读《参考消息》的经验,就是说要有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做世界500强研究时,我发现500强里有很多保险公司,国外大型保险公司都是有着百年历史,觉得金融保险将来一定会火,一闪而过的想法,使我开始创建民族保险事业的征程,1996年我创办了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个企业,三年决定生死,五年打下基础,八年站稳脚跟,十年小有品牌,二十年才能成为参天大树,如今泰康人寿已经十七个年头了,成为中国第五大寿险公司,向着最具亲和力、最受市场青睐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迈进。

做企业,我还有个思想,也就是企业后发理论,在中国现阶段“创新就是率先模仿”。“找最好的葫芦画最好的瓢”,这里的“模仿”有学习、借鉴的意思,是一个自我消化、理解再自我创新的过程。这里还要有三个修饰词“率先”“善于”“找最好的”。“率先”就是要做第一个,“善于”就是要主动模仿,“找最好的”就是要选择一流的最高的目标。1992年,我创办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时候,学的就是世界上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索斯比拍卖。20年后,嘉德成为中国最大的、最知名的艺术品拍卖行,成为世界第三大拍卖行,也就是这个理论的验证。

回首过去,武大深厚的精神积淀伴随了我近二十年来创业的每一步,在每个关键时刻都能带给我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原载武汉大学新闻网2012125日)

作者系政治经济系1979级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