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故事情怀 >正文
百年信管盛世华章时间:2021-04-16

2020年,对于武汉来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人们还沉浸在成功主办军运会、喜迎庚子鼠年春节的欣喜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城。一时间,曾经繁华的都市陷入了不安与惶恐之中。然而,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并没有被疫情所吓倒,而是立即行动起来,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奋力抗疫。48日,在经历了76天的战疫后,江城迎来初胜,得以重启。然而,不幸的是,这场灾难旋即在全球降临,世界又因此陷入停滞。

正是在这样一种凝重的氛围中,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虽然国内抗疫初胜,人心甫定,但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前景堪忧,“人类命运共同体”面临巨大挑战。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无心院庆,唯有全力以赴,共同抗疫,方为学人本分。原本规划的各种院庆纪念活动,选择了“让路”,转而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以抗疫实际行动为“院庆”献礼。

疫情期间,我们信管人秉承“智慧与服务”的文华精神,始终坚守岗位,各尽所能,服务抗疫大局。教师们坚守教学一线,停课不停教,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学习,停课不停学,199门课程如期保质保量在线完成教学任务。21位在校在汉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与社区值守”72天,守望相助,服务社区居民。一些离汉干部教师,立足家乡,积极主动参加当地志愿者活动,服务社区抗疫工作。不少干部教师以及院友们,积极奉献爱心,慷慨捐款捐物。一些教师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积极主动开展抗疫科研,发表抗疫研究论文,提交抗疫咨政研究报告,开设抗疫学术讲座。同学们更是以自己的方式服务抗疫大局,如联合发起“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开展“共饮一江水,抗疫两院情”“同心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发表“同心抗疫,青年有责”致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青年学子的倡议书等。这些行动,为抗疫中的江城增添了一抹亮色,为处于困境中的人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我们信管人用自己的行动、以这些特别的方式纪念我们的院庆,有一种别样的意义。

阳光总在风雨后,经历劫难的江城终将迎来新生。武汉的重启,意味着生活和工作秩序的逐步恢复。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将陆续恢复常态。然而,由于前期抗疫工作和当前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原本规划的系列院庆纪念活动,大多难以按原计划进行,或者改变方式举行,或者推迟,或者取消。如四场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场以虚拟会议的形式在网上召开,一场推迟,一场取消。但是,规划中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纪念丛书”如期付梓。丛书包括《世纪华章——信息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性学术论文专辑(上)》《世纪筑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纪念文集》《世纪历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院史(1920—2020)》《世纪映象——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百年画册》《文华图专珍稀史料图录》《文华图专存留文献书目集编》《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校友名录(1920—2020)》共七本。我们谨愿借此机会对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历程做一个简要回顾,并向广大院友和关心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简要汇报学院与学科目前的建设和发展成就。由于时间跨度长,涉及内容多,不足甚至错误在所难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


一、从文华图专到武大信管

百年信管,缘起于昙华林,成长壮大在珞珈山。从文华大学的一个专业到独立建制的专科学校再回归到综合性大学的二级建制,从教会大学到私立学校再到公立大学,从专科到本科再到本硕博结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从图书馆学单一学科到“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群。就这样一路走来,从一棵不起眼的幼苗得以跻身科学殿堂。期间的点点滴滴,无不诉说着学院初创、成长与发展历程中的种种艰辛和努力。

学院百年发展历程,粗线条地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20—1949年,即从专业的建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为第一阶段。这一时期,从文华大学首开图书科,到建设独立的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再到抗战西迁的坚持与坚守,文华先贤筚路蓝缕,开拓山林,为成就学科之百年伟业奠定了坚实基础。1949—1977年,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恢复高考这段时期为第二阶段。这一时期虽然学科专业没有领域上的拓展或规模上的扩张,但其办学性质从私立到公立、从独立建制的专科学校到并入武汉大学的转变,却是学院百年发展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事件。没有学院性质的改变,没有融入实力雄厚的武汉大学,其后期的发展将会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态势。1977—2020年,从恢复高考到成立一百周年为第三阶段。这是学院高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时期,学院的学科专业领域大大拓展,规模或体量迅速扩张,办学条件极大改善,学术影响和声誉不断提升。百年信管,业已初步建成具有较大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科和学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百年信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正是一代代信管人的不懈努力和开拓进取的结果,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讲话的精神。百年信管之盛世华章,正是一代代信管人亲手谱写而出的!

以下是百年信管发展历程中学院建制演变的一些重要时间节点:

19203月,美籍学者韦棣华(Mary Elizabeth Wood)女士和中国学者沈祖荣先生、胡庆生先生等,于武昌昙华林文华大学创办图书科,开启我国图书馆学高等教育之先河。

1924年,文华大学改组为华中大学。文华大学文华图书科随之更名为华中大学文华图书科。

1927年夏,华中大学停办,文华图书科单独继续办学。1929年,文华图书科以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校董会的名义向南京国民政府教育部提出立案申请,同年8月获准立案。19299月,华中大学复办,文华图书科仍为华中大学之一科。19306月,校董事会决议,本校已于国民政府教育部立案,为办事便利起见,应行独立。同年12月,正式启用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印章,并于1931年正式脱离华中大学,成为一所独立的图书馆学专科学校。

1938年秋,为避战乱西迁重庆。1947年,抗战胜利后回迁武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518月,政府接管了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并改私立为公立。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相应更名为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

19538月,武昌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正式并入武汉大学,迁入武昌珞珈山,成为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修科。1956年,图书馆学专修科改制为图书馆学系。1966—1971年,因文化大革命停办。1972年恢复办学,学制改为两年。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学制恢复为四年。1984年,经原教育部批准,成立图书情报学院。1999年,图书情报学院与新闻学院及中文系编辑学专业合并,更名为大众传播与知识信息管理学院。2000年,新武汉大学成立,原新闻学院被剥离,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加盟,学院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二、从图书馆学到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

百年信管,源于文华图专初创时的图书馆学专科,期间学科专业领域逐步拓展,至今已发展成为以“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为主体,同时涵盖“管理科学与工程”和“新闻传播学”部分二级学科的“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群。学院的学科领域和人才培养范围已大大拓宽,学科影响也不再限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

目前,学院现有图书馆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档案学、编辑出版学、电子商务和数字出版6个本科专业;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保密管理和数据科学9个科学学位硕士点;图书情报硕士、出版硕士、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4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出版发行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商务和数据科学8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科建设是高校安身立命之本。只有建设一流的学科,才能建设一流的学校和学院。信管百年,正是一部以图书馆学为起点和核心的“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建设史。学院的“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群,不仅是图书馆学自然发展、开枝散叶的结果,更是一代代信管人以图书馆学为核心、为起点,守正出新,开疆拓土的必然产物。曾经名噪一时的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图书馆学院”,落下一个“关张”的结果,恰好从反面印证了百年信管学科建设的成就。正是百年来一代代信管人应时代变化与社会需求,对图书馆学学科内涵的深挖和外延的拓展,武大信管才得以傲立学科之林、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成就学科伟业,谱写盛世华章。

以下是百年信管发展历程中各学科专业建立与发展的一些重要时间节点:

图书馆学:1920年,武昌文华大学开设图书科,仿美国纽约州立图书馆学校办学制度,招收大学毕业和肄业学生学习图书馆学;1956年,升格为本科;1978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05年,获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情报学:1978年,开设科技情报学本科专业,后更名为情报学专业,本科层次现名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1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档案学:1934年,文华图书馆学专科学校开设档案管理特种教席;1940年,开设档案管理科;1984年,重建档案学本科专业;199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其中,20世纪90年代,在图书馆学专业曾招收过档案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编辑出版学:1983年,开设图书发行学本科专业,后更名为编辑出版学;2002年,正式招收出版发行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12年,新增数字出版本科专业。其中,20世纪90年代,图书馆学专业陆续在文献与出版”“现代出版出版发行学等方向招收编辑出版发行学领域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电子商务:2001年,开设本科专业;2006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保密管理:2016年,组建武汉大学国家保密学院,挂靠信息管理学院。同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

信息资源管理: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数据科学: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专业学位:2004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软件工程方向)研究生;2010年,开始招收图书情报硕士和出版硕士研究生。


三、从默默无闻到荣誉加身

百年信管,从一株幼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学院的声誉或口碑,获得学界及社会的广泛认同,学院和学科也因此获得了无数荣誉。这些年来,学院主流学科在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双一流计划等国家高等教育重大建设战略工程或计划、教育部学科评估、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部双一流计划、各级各类教学和科研奖励计划以及各级各类人才支持计划中,均有上佳表现,取得不俗成绩,可谓从默默无闻到荣誉加身

学院主流学科连续入选国家高等教育重大建设战略工程或计划。1995年,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入选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学院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入选这些重大战略工程或计划,既是促进学院和学科更好发展的动力,也是国家对学院和学科建设的重视与肯定。

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所组织的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2001年、2006年和2012年的前三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均为全国第一;2016年第四轮评估结果为A+学科。教育部学位中心组织的学科评估,涵盖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大一级指标,是学科综合实力的全面反映。连续四次获得理想的骄人成绩,表明我们的学院和学科建设得到了学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学院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成效卓著。2002年,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两个学科同时被评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2006年,国家增设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学院的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被认定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是对学院和学科教学与科研实力的最好诠释或印证。

学院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旗开得胜。2019年,图书馆学和编辑出版学两个本科专业,双双入选首轮国家级双万计划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也称双一流计划,是教育部以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为目标,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入选双万计划,是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见证。

学院在各级各类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评选中都有不俗表现,曾多次斩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出版政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荣誉奖和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各级各类教学和科研成果奖励数百项。高水平教学与科研成果奖励,无疑是学院和学科教学与科研水平的最好反映。

学院教师中30多人次先后入选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其中,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万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8人次,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20人次。一流的师资,既是保证学院和学科高水平发展的关键资源,同时也是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见证。

百年信管,桃李芬芳。数以万计的信管学子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为学院和学科带来了无限荣光。武大信管学子的这种影响,不仅体现在全国,而且在全球;不仅在本行业,而且在更广阔的领域;不仅在业界、学界,而且在政界、商界。学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兑现了入学时的豪迈誓言:“今天我为你骄傲,明天你为我自豪。”

学院和学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得到了相关部门和产业界的肯定和认同,不少单位因此为学院发展给予无私的支持。1983年,国家科委支持学院建设经费140万元以及学院办公大楼建设用地指标和部分建材。同年,新华书店总店无偿捐赠学院建设经费超过287万元。2013年,高等教育出版社、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新书业、安徽时代出版发行有限公司和电子工业出版社等出版单位无偿捐赠学院建设和发展经费700余万元。2016年,武汉新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余宝琳董事长无偿捐赠学院建设经费500万元。这些无私的支持,是建立在对学科和学院发展的肯定和认同基础之上的,自然也是武大信管所获得的宝贵荣誉。

学院和学科的国际影响和声誉不断提升。学院是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iSchools)首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和核心领导小组成员、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会员单位、美国图书馆协会(ALA)的国际成员单位,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图联、美国图书馆协会等国际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丹麦、日本等10余个国家(地区)的信息管理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学院的国际交流频繁,近几年来,学院每年出访和来访教师或科研人员不低于50人次。其中,学院曾两次承办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即“全球顶级信息管理学院联盟年会iConference 2017”ACM/IEEE“数字图书馆联合会议年会JCDL 2020”。这两类学术年会,均是首次由发展中国家高校主办。这两次国际学术会议的成功主办,很好地展示了学院的国际形象,扩大了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声誉,在全球产生了非常好的学术影响。学院教师中,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6人,同行评审专家13人。在2020QS全球学科排名中,我校图书馆与信息管理学科位列全球35位,是入围50强为数不多的发展中国家高校之一,位列发展中国家第一名。


四、一点感悟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科建设更是百年大计,需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没有一代代信管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武大信管也难以成就今天的影响和声誉。图书馆学,本乃西来之学,在西方也仅是一个小众领域,影响也相对有限。然而,我们武大信管人却能将之发扬光大,守正出新,在小领域做成大学问。

图书馆学进入我国的初期,文华学人立足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我国传统的文献、版本、目录、档案之学,建构本土化的学科体系,给这门西来之学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也充分体现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治学理念。这应该是图书馆学进入中国且得到绵延发展和不断发扬光大的关键所在。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图书馆学科的影响初露端倪。当时的图书馆学系和图书情报学院又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契机,及时增设学科专业,拓展学科范畴,重构学科体系。学科得以从单一图书馆学发展到更具生命力的图书情报学。这可以看作百年信管历史上的一次华丽转身。没有这一次转型,很难有学科今天的发展。

世纪之交,西方图书情报学院纷纷改走技术路线,学科更名、专业调整、内容重建、课程重构,图书情报学科危机四伏,甚至面临存亡危机。正是在这种极端背景下,学院完成了从“图书情报学”到“信息管理学”的“惊险一跃”,跳出了危机,为学院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进入21世纪,新一代信管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同心协力,将学院和学科发展推向了新的高度,初步实现了在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这一更大更高的学科平台上的更好发展。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经过广大信管人的不懈努力,武大信管的明天将会更好!


方卿为信息管理学院1983级校友,傅兴荣为物理系1983级校友

原载2020年《武大校友通讯》,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P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