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故事情怀 >正文
深切怀念保宗悌老师时间:2021-04-16

我在武大物理学系学习六年,因为保宗悌老师没有讲授过物理学系的基础物理学课程,我在半导体专业无缘聆听保老师讲授的专业课,故与保老师没有什么接触。但因他是著名空间物理学大师桂质廷教授的得意门生,且在空间物理科研方面卓有成就,早有所闻。

得知保老师调到广州华南师范大学任教时,还以为是当年任华南师大校长的颜泽贤(武大物理系1969届校友)聘调过来的。后来才得知,保老师在武大物理系任教几十年,虽然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却是命途多舛。直至刘道玉任校长后,才真正被重视重用。大概是1986年,保老师回广东南海老家探亲,与南海县领导相见,保老师向南海县领导表示,想为老家做点贡献。县领导当即表示热烈欢迎。后来,通过多方沟通联络,保老师大约于1989年调到广州华南师大任教。

1965年,武大物理系1962级同学由湖北省统一安排到荆门县搞四清运动,保老师被分配到6743班(1967届物理系3班),和同学们一起在荆门县拾回桥四方公社搞社教,曾与吴湘东同学同宿一个茅栅草垫上,因而保老师与6741967届物理)年级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缘。

复课闹革命后,保老师又为674无线电专业同学讲授天线”“电离层电波传播等课程。

1992年始,我在组建武大广州校友会物理分会过程中,通过在华南师大任教的钟穗萍同学才认识久已闻名、却从未谋面的保老师。此后,每年一次的武大物理系674广东同学例行聚会,我们都邀请保老师和其夫人(武大生物系毕业的曾翠瑜老师)参加,师生相聚其乐融融。年节期间,我们还会约上同学登门拜访,祝福两位老师节日快乐。

2018年,我们几位校友到保老师家里,告知准备以广州校友会物理分会名义倡议在武大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树立著名无线电大家桂质廷教授雕像事宜,保老师当即表示全力支持,并很快写出了《师教如甘露浸沐益终生》的纪念桂质廷大师的文章,在2018年版《羊城珞珈情》一书中出版。

2020111日,在广州校友会举办70岁以上校友参加的团拜会前,考虑到保老师年事已高,我只用微信将此消息告知他,并没有询问他是否参与,意思是由他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自行决定。不料,团拜会已经进行了一半,保老师在其夫人曾翠瑜老师的搀扶下慢步进入了会场,我与674同学们快步迎上去,大家欢呼着拥抱在一起,开心地与保老师、曾老师合影留念。

120日,曾老师告知钟穗萍同学,保老师住进了广州中山医院;后又告知26日进入ICU抢救室。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同学们不便前往探视,只能祈祷保老师能有奇迹出现,转危为安。不料后来却传来保老师于9日凌晨3时仙逝的噩耗。

2015年9月26日物理分会成立时与学校、物理学院、广州校友会领导和广东物理校友合影(前排左四)


万万没有想到,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间,保老师却离我们而去,连送别的机会都没有。11日团拜会上的相见和合影竟成了保老师与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和最后的留影。

我们终生难忘与保老师的师生情缘,愿保老师一路走好!尊敬的保宗悌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18年2月2日在广州校友会物理分会举办的广州校友飨春茶话会上(前排右1)


2016年3月5日与1965届物理系同学在华南师大聚会时合影(前排左5曾翠瑜老师,左6保宗悌老师)

原载2020年《武大校友通讯》,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P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