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珞珈人 • 珞珈情 >故事情怀 >正文
真正“富有”的是杰哥时间:2021-04-16

广东梅州城区仲元路,有一个小小的侯屋,住着五家人,也许是全梅州最小的侯姓祖屋。但就是这间不起眼的老屋,在六十年前,引来了梅州中学有名的老先生,考究为何在此普通环境下,能累出优秀学生,产生读书人。

拉开读书序幕的是我父亲兄弟俩。据说伯父侯天生酷爱化学,读中学时就常在家做会变颜色的化学试验,引得小孩啧啧称奇。未几,伯父考上清华大学赴学,适逢抗战加内战,家里失去了在南洋经商的爷爷的经济资助,生活困顿,我爸侯湘生初中毕业即辍学去小店做学徒,兄弟俩约定挣钱后互相供对方读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父亲在广州政府工作任科长,工资涨到令人羡慕的80多元,他却毅然辞职,自学高中课程并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后留校任教,工资倒退,20世纪70年代只领70多元,我问他后悔不,父亲笑答:上大学是毕生愿望,岂敢悔之。

我堂伯有七位子女,侯杰昌(杰哥)排行老二(其他兄妹都多有建树,这是后话),我们都尊称二哥。他学习禀赋优异,记忆力惊人,家里人都相信他能考取任何一所大学。据说堂伯眼见伯父远在京城,多年未能回家谋面,故吸取教训,规定杰哥只能选读广州的学校,杰哥不从,要去北京,僵持不下,双方让步最终选在武汉。

命运就是如此神奇,杰哥与武汉大学就此结下一世缘。在轻松度过本科学习后,杰哥以优异成绩毕业且免试保送读研究生,在毕业后留校任教。至此,侯屋的读书潮兴起,父兄给了我们最好的引领和激励。尤其是我们和杰哥两家,在我们上下三代中,考取清华北大的有三人,考取武大的有四人,考取华中工学院的有三人,考取其他大学的还有10多个,出国留学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10多人,最厉害的群芳妹在哈佛做的博士后;成为老师的有10多人,且一半是大学老师。


小时候,父亲经常讲伯父和杰哥的读书事迹,并告诉我们远在太原的弟妹们读书用功出色。“狡猾”的父亲从来不要求我们读书,但却在我们心中埋下了读书的种子,我考上重点大学后他还故作惊讶。

我们都很期待杰哥探亲回家的时候。他总是和蔼可亲,满脸笑容,洪亮的声音总是能感染所有人。他从不谈论自己,更多的是讲伯父和父亲的事迹。1980年,我从《人民日报》等报纸看到湖北破格提升了三名教授,首位就是侯杰昌。自豪之余我对他表示祝贺,他淡然道:出差在外不知道,回来捡了个教授做做。未几,他征询我意见,刚获得一笔科研成果奖金,问是买录音机还是洗衣机好,我问他为什么只能选这两样,他解释前者能帮助学英语,后者能节省时间多读书。

20世纪80年代中,杰哥来广州出差,邀我一叙。晚上聊得太晚,没有公交车回不去了,我只能受邀和他挤在梅州驻穗招待所的小床上过了一夜。我估摸小床大约12米宽,那时的他已经是空间物理系主任了。学空间物理的就是能伸能屈啊!

20世纪90年代,我到武汉大学看望他,第一次进他家,感叹他生活的清贫;他解释:其实前几年有机会回广东工作的。有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杰哥的发言引起了当时的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副院长、我国著名电子学家冯秉铨的注意,冯先生知道他是梅县人,力邀他加盟华工,却被杰哥婉言谢绝了,理由是舍不下武大,且夫人有风湿病不适合潮湿地方的生活。

那次,杰哥花了半天时间带我徒步参观校园,一路欢声笑语,所遇见的老师、学生都对他礼貌问候,不敢上前打招呼的同学也都投来仰慕的眼光。行到一处纪念碑,杰哥介绍是为纪念武大首任校长王世杰所立。他说,此公非常了不起,一生任过国民政府教育部长、宣传部长、外交部长等十几个职务,但最后立下的遗嘱却是:墓碑上所有职务都不要,只留“前武汉大学校长”一职。杰哥轻轻的几句话让我明白了:真正富有的是杰哥、是侯老师!

我后悔之前对武大和杰哥了解不多,没能慕名前来投读武大,好在弟弟联昌在我的动员下进入武大就读。杰哥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了极大帮助,他笑说联昌和温坚(另一亲属)周末到他家,能吃掉十斤牛肉。我说怪不得你都被他们吃穷了。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联昌出息后,每次去看望杰哥,都尽量给个大红包感谢老哥,甚至还给杰哥换了大电视,充当了我和杰哥的纽带。

杰哥对亲属的要求很严格。据说他小妹远途来武汉探望,他竟然告诉她怎么坐公交去武大,完全没有派车去接的意思!一次我在他家做客,学校一位处长刚好来电话请示工作,杰哥请他帮忙订餐请我吃饭。饭毕,二嫂悄悄地去把账结了。又有一次,杰哥到珠海出差,我同学是当地一位银行行长,想读武大的研究生班,杰哥热情地给他介绍了各专业,不久还寄来招生介绍及复习资料,却丝毫没有帮其他忙的意思。我同学只能知难而退,还苦笑着赞扬了侯校长。

二嫂是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和杰哥同样出色。我们都非常喜欢二嫂。遗憾的是,二嫂患类风湿病二十几年了。每年寒暑假,杰哥便带上夫人全国各地遍访名医求治,所幸病情控制住了。二嫂经常调侃:侯杰昌在外是校长,在家是我的保姆。恩爱之情,羡煞我们。在二嫂生命的最后几年,杰哥更是尽全力服侍。二嫂在天堂应该也是满怀深情地等待着她的他的。应该是杰哥也舍不下她,竟然在她走后没多久就得了脑瘤。我和弟弟专程前来探望,弟弟说最多只能谈半个小时,不能过分打扰他;杰哥见到我们却非常高兴,谈了一个半小时。如果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见面,我一定会住下来陪老哥好好聊聊的!


杰哥,您走了,但没带走满面的笑容

杰哥,您走了,但没带走爽朗的笑声

杰哥,老伙计,您没带走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杰哥,您慢走,来生咱们还做兄弟!



原载2020年《武大校友通讯》,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P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