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二届 >正文
邹节明时间:2013-10-31

undefined

邹节明(1943年5月-2021年12月),男,湖南常德人。196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药用植物专业。高级工程师。1966-1984年,历任桂林市药厂筹备处工人、技术员、厂中药研究组组长、研究室主任、技术质、检科负责人、技术厂长等。1984-1994年,任桂林中药制药厂厂长兼厂研究所总工程师。1994年3月,发起组建三金药业集团,任董事长兼总裁、集团总工程师、党委书记;2001年发起组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邹节明是国家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兼任《中成药》、《中草药》、《耳鼻喉科杂志》、《国外医药·植物学分册》、《中药事业报》等报刊杂志的编委,广西科技进步奖的评委,广西科协常务理事等职。1990年被评为全国中药行业首批(11名)优秀企业家,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专家,1993年荣获“广西优秀专家”称号,199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获第八届全国企业家“金球奖”,同年当选为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邹节明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桂林市中药厂筹备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发掘祖国医药宝库的事业中。他认为,民间许多疗效显著的中草药验方、偏方是个巨大的医药宝库,如果利用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加以整理提高,将会独辟蹊径,使古老的中医药焕发青春。在一次出差的途中,他遇到一位老农,从他的草药摊上买了几包草药,说是治尿路感染效果很好。邹节明打开一看,发现其中几味主药与他平时所看的中草药文献记载和医院用药多有吻合,这引起了他的注意。回厂后,他反复研究了组方、工艺,并与有关单位合作,经过多次试验,研制成功以广西中草药为主要原料,治疗尿路感染、肾盂肾炎的良药——三金片。该药在1978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在市场上历经二十余年仍长盛不衰。邹节明还把现代科技运用到传统的医药工艺中,让古老的中药文化呈放异彩。西瓜霜是清乾隆年间流传下来的治疗口腔、咽喉疾病的良药,因工艺落后,取霜率低,生产周期长达8~10个月。因此,到70年代,国内外生产西瓜霜的厂家都相继停产。从1976的起,邹节明和他的助手,经过8年的刻苦攻关,改造西瓜霜的生产工艺,终于使取霜率提高了近10倍,生产周期缩短到5~7天,而且首次揭示了西瓜霜含有18种氨基酸和8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他们还对西瓜霜重新组方,提高了药效,从而使这一濒临绝境的传统中药获得了新生。新工艺投产的当年,就创利润140万元,降低生产成本13万元。从此,三金药业集团在国内外独家实现了西瓜霜生产的工业化,使三金药业集团成为国内外最大的西瓜霜生产基地。凭藉这一资源优势,他们又研制成功以西瓜霜为主药的三金牌“桂林西瓜霜”、“西瓜霜润喉片”等系列产品,使该系列名牌产品十几年来雄踞全国主要市场,远销中国的港、澳地区及东南亚、欧美国家。邹节明本人也被誉为“西瓜霜大王”。在成就面前,邹节明钻研中成药的开发、创新劲头更足。至今,由他亲自主持研制的名优中成药产品已达48个,其中25个属于新配方,23种属于剂型改革。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他被誉为“现代中药制剂的先驱者之一”。
在邹节明的带领下,三金药业集团形成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领导成员自觉按照自己规定的十条标准率先垂范,从严治厂,以爱管厂。“诚信、创新、争先、勤实”的三金企业精神,镌刻在公司大门口,也刻在员工的心里。邹节明提出“三金无庸才,只有不合适的位置和组合”,要求各级部门尽量发现并提供给每一位员工以最适合的位置,帮助他们最好地发挥才能。同时也主张“三金不容忍平庸,平庸不前遭淘汰”,建立“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的竞争机制。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
邹节明认为,企业的竞争,是智慧的竞争、谋略的较量,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十多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他们坚持高起点进人。工人都是从中等专业学校、药业技工学校的毕业生中择优录用的。管理、科研人员是从国内有实力的大专院校中选拔的大学毕业生、研究生。对企业急需的人才则从社会公开招聘。三金药业集团还把员工的在职教育作为“企业的第一车间”,建立员工学校,组织专兼职教师队伍,根据企业发展和市场需要,有计划地对各类员工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
三金药业集团坚持抓住根本,苦练“内功”。十多年来,坚持改革,不断创新,依靠科技进步和科学管理,使企业成绩突出,受到社会广泛肯定。桂林市委、市政府还向全市企业发出了“远学邯钢,近学三金”的号召。
邹节明从技术型专家到管理型专家再到经营型专家,体现出他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不断完善自己的历程。邹节明上任伊始,就和新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制定了“二年基础,三年改观,五年腾飞,上水平,创特色,走向世界”的十年发展规划,同时提出“市场为导向,质量为核心,科技为依托,管理为基础,改革为动力,效益为目标,人才为根本”的经营管理总战略,并锲而不舍地抓落实,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充实,从而使企业焕发生机,充满活力。十几年来,三金药业集团就是按这个路子走过来的,名牌迭出,捷报频传。
西瓜霜润喉片、桂林西瓜霜、三金片等研究项目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十项,经过二十余年的创新发展,公司目前自主开发的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种39个,国家基本药物品种42种,医保目录品种60种,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0种,其中19种为独家保护品种。公司的众多专利中,“西瓜霜制备工艺”专利为中药制备工艺上唯一一个国家保密专利,该项工艺使得公司成为在国内外独家实现运用新工艺工业化生产西瓜霜原料霜的企业。
       1988年获澳大利亚麦克里(MacquARie)大学名誉科学博士学位。
       1984-1989为南开大学、江西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
       2009年,桂林三金正式获发行批文,成为IPO重启第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