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二届 >正文
刘诗白时间:2013-10-31

刘诗白,1925年生,重庆市万县人。1946年武汉大学经济系毕业,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财经大学名誉校长,四川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名誉主席,经济理论刊物《经济学家》杂志主编,全国高等财经院校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会、《资本论》研究会会长。1946年以来,一直在四川大学、四川财经学院从事经济学的教学工作。1980年至1985年,任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1985年至1991年2月,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曾任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常委,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刘诗白是著名的理论经济学家。1958年以前,刘诗白主要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经济及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出版了《原子能利用上的两条路线》、《帝国主义殖民体系及其危机》等专著。此后,他的研究重心是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特别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著有《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若干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所有制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学原论》、《产权新论》、《论体制创新》、《主体产权论》等13本专著,并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一百八十余篇。刘诗白的三本专著《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若干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所有制研究》、《产权新论》曾分别获四川省1984、1986、1994年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评当代西方学者对马克思<资本论>的研究》(任主编之一)获1990年孙冶方经济学奖和1992年吴玉章奖。

刘诗白致力于新时期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他发表一系列论文,强调政治经济学要拓宽研究范围,既要研究生产力和经济运行机制,还要研究精神生产;主张在研究方法上要加强数量分析,强调经济学是“致用之学”,要以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宗旨。

刘诗白较早地提出和阐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在1979年4月写的《论社会主义计划管理与利用市场机制》一文中鲜明地提出了“市场经济具有一般经济范畴性质”,“社会主义经济仍然具有市场经济性质”等论题。在1988年的《论产权自主转让》中说:“我国经济生活中新近出现的产权流动化,生动地表现了改革开创了一个强劲的经济市场化的发展进程,显示出我国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进。”

刘诗白是我国较早提出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多元性的学者之一,著有《社会主义所有制研究》、《论社会主义所有制》等专著。早在1981年,他就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所有制结构的多元性、所有制形式的多样性、公有制具体形式的多层次性的“三性”观点。他在1985年的《论社会主义所有制具体形式的多样性》中指出:“就某一特定所有制类型来说,它也是体现于多种具体形式之中”,“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也不是一个模式,而是具有多样的丰富的具体形式”。

1988年以来刘诗白发表了一系列有关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学术论文。这些论文,从理论上阐述市场主体必须是产权主体,提倡构建产权明晰和产权主体多元化的股份公司制,把单一国有产权制度改造为多元产权制度;把高度集中的国有国营的产权制度改造为两权相分离的产权制度;把模糊不清的产权关系改造为明晰化的产权关系。他在产权研究中提出不少新鲜见解,被称为中国三大产权理论流派之一。

刘诗白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他在参加人大、政协活动中就经济改革、发展教育、反腐倡廉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他1987年提出的银行企业化改革的设想,1988年在全国人大提出的建立货币委员会的议案,1990年提出的“缓解市场疲软十策”,引起了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1988年以来,他是四川省政府的顾问,对四川省的经济发展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

刘诗白不仅在理论经济学研究方面作出了贡献,同时,他还是一位教育家和忠诚的教育工作者。大学毕业后的52年里,他一直从事高等教育工作,坚守在教学第一线。他在任四川财经学院副院长和西南财经大学校长的十年中,坚持我国教育方针,在提倡科学研究,培养学术梯队,扩大硕士点和博士点,实行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为西南财大在此后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他是我国较早的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之一,从1984年以来,他培养了一批在学业和工作上表现优异的博士生。1989年他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

刘诗白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1984年,赴美国考察高等教育。1987年赴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堪培拉大学和新西兰的维卡托大学讲学。1988年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西北大学、田纳西州立大学、丹佛州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玛里塔学院以及加拿大圣玛利学院等学校讲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1996、1997年赴德国柏林高等财经学院讲学,这些讲学均受到外国经济学家的好评。刘诗白数十年卓有成效的科学研究、教学行政工作和社会活动,使他在国际上享有一定声誉。目前,他已被列入美国传记研究所编的《国际名人录》(1988年第2版)、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编的《国际领袖人物录》(1988年版)、《澳洲、亚洲、远东名人录》(1988年第1版)、《世界名人录》(Marquis who's who 1998年版)中。

所获荣誉:

荣膺“影响四川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最具标示性’风云人物”称号;

入选“建国60周年四川省杰出贡献经济学家”;

“2011成都全球影响力人物”;

2017年9月28日,获第六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