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二届 >正文
方成时间:2013-10-31

undefined

方成(1918年-2018年8月),男,原名孙顺潮,广东中山人。194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曾任黄海化学研究社助理研究员,上海《观察》杂志漫画版主编和特约撰稿人,北京《新民报》美术编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1984年被聘为武汉大学、郑州大学新闻系兼职教授,1986年被聃为国际漫画杂志《Witty world》(美围出版)编辑和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艺术顾问,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硕生导师。

方成是我国著名的漫画艺术家,在艺术的百花园地里已经耕耘了半个多世纪。他的漫画创作,个性独特,驰名海内外。他主要从事漫画创作,以讽刺画为主。1980年,他随中国漫画家代我团到日本访问,受到日本漫画家协会同行们的热情欢迎,铃术首相也抽空予以接见。方成校友当场为铃木首相画了一幅肖像漫画。铃木首相高兴地捧着漫画,与方成校友合影留念。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方成在上海和香港就创作过一批揭露社会黑暗面的漫画,如《征粮》、《出售》、《经济改节》等,在漫画领域初露锋芒。新中国成立后,他在50 年代和 60年代主要创作国际时事漫画,为数众多的笔锋犀利的揭露和讽刺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漫画如《谁是多数》(与钟灵合作)、《美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圣水?》、《救生圈》等,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文革”后,他在创作一些揭批“四人帮”的漫画如《高举,紧跟》、《谈心》后,继而创作了大批反映社会问题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漫画,如《武大郎开店》、《神仙也有缺残》、《官商》等。方成校友的漫画以切中时弊、构思奇巧和富有幽默情趣见长,同时在漫画民族化方面也进行了可贵而富有成效的探索。

更值得一提的是,方成在利用漫画反映生活的同时,还执笔为文。他认为,漫画创作必须善于运用幽默和讽刺的技法,才能充分发挥漫画的艺术功能。他还借用相声的路子,写出了许多讽刺的杂文和妙语连珠的散文。他的文章和他的漫画一样,都写得非常洗练,充满风趣与幽默。近些年来,方成又另辟蹊径,以他坚实的艺术实践为基础,对漫面和幽默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如他所论及的漫画是“矛盾的艺术”、“语言的艺术”,以及关于漫画的“评议性”、“奇巧性”的提法等,都具有独特的创见。方成先生卓越的艺术成就,使他享有学者型漫画艺术家的美誉。方成先生出版的著作有:漫画作品集《方成钟灵政治讽刺画选集》、《方成漫画》等_12种;儿童连环诗画《王小青》;漫画理论《报刊漫画》和《漫画艺术欣赏》;幽默理论《滑稽与幽默》、《幽默·讽刺·漫画》及即将出版的《方成论幽默》、《侯宝林的幽默》;评论集《笑的艺术》;杂文集《挤出集》、《高价营养》、《方成漫笔》、《画外余音》;主编世界著名漫画家画集12种、文集2种、中国当代漫画集1种。此外,还从事动画剧本和相声的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