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三届 >正文
刘西尧时间:2013-10-31

刘西尧(1916年4月-2013年8月),男,祖籍湖南长沙,出生于四川成都。1934年考入武汉大学。前教育部部长,革命家,政治家。

1936年夏开始秘密的学生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向国民党三中全会递交呼吁全民族团结抗战的请愿书。10月2日入党,后出任黄冈中心县委书记。1938年10组建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历任鄂东地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鄂皖地委书记兼军区分区政委、长江地委书记兼军区分区政委等职。
       1946年6月任山东鲁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随中原第十二纵队南下江汉,任江汉区洪山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配合了刘邓大军挺进中原。1949年4月任大冶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同年10月出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第一副书记。1954年奉命筹建第二汽车厂。1957年初调任国家技术委员会、国家科委副主任,兼国防科委、国防工办副主任,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研制国防尖端技术所需的新型材料。1963年调任二机部第一副部长,参与领导了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和试验,是我国首次原子弹试验的副总指挥。1966年8月任周总理联络员,后任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国务院科教组副组长、组长,列席国务院业务组会议。他认真执行周总理的指示,保护了一大批优秀的干部。1975年任第二机械工业部部长。1976年10月7日到《光明日报》主持工作。1977年1月任教育部部长,对教育战线进行了拨乱反正,批判了错误的“两个估计”,恢复了高考制度。1979年11月任四川省委书记处书记、常委,分管工业。1985年任全国政协第六届和第七届常务委员。
 2013年8月24日9时30分,刘西尧同志因病在 武汉同济医院逝世,享年9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