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三届 >正文
李锐时间:2013-10-31

undefined

李锐,男,1917年4月13日-2019年2月16日,北京人。1934年考入武汉大学机械系。1937年赴延安投身革命。中组部原副部长。中共党史专家、毛泽东研究专家、政治家、作家。历任水利部副部长,电力部副部长、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局局长、常务副部长,中央委员,中顾委委员。

1935年,李锐参加“一二·九”运动,为武汉秘密学联负责人,1937年2月入党。战争年代在湖南、延安和东北,从事青年和新闻工作。1949年至1952年任新湖南报社社长、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部长。他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党的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52年后,李锐主管水电建设11年。提出水电要独立发展的方针,创建了水电建设专门机构,组建了水电职工队伍,查清中国水力资源居世界首位;贯彻水与电综合开发利用的方针;参与黄河规划委员会的规划工作并执行至今;开创了自行设计、施工,自造全套设备,兴建大中型水电站的局面。被誉为“中国水电事业的创建人”。
退居二线后,任中共组织史领导小组组长,领导中央编辑组,指导全国的组织史资料编辑工作,出版组织史3000余卷,数亿字。
 主要有《早年毛泽东》、《毛泽东早期读书生活》、《庐山会议实录》、《毛泽东的早年与晚年》等十余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