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三届 >正文
范云六时间:2013-10-31

undefined

范云六,女,1930年5月16日生,湖南长沙人。195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农化系。1956年选派到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生物系攻读研究生学位,1960年获生物科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学家。国际水稻遗传工程委员会委员,亚洲植物技术中国项目负责人,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审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组成员。

范云六发表关于质粒分子遗传学及重组质粒的建构等研究论文。在国内最早获得转抗虫基因的水稻和棉花,成功地设计和改造了Bt基因,高抗螟虫的转基因粳稻已通过国际水稻所鉴定。
范云六研制出多种不同杀虫机制的抗虫基因,并将不同杀虫机制的抗虫基因导入同一植物、采取多基因复合杀虫路线,在世界上首次成功获得了双基因抗虫烟草新品系及其延缓害虫对转单一B.t基因植物产生抗性的科学依据。创造性地进行了生物工程基础工作和上游研究。
范云六在毕赤酵母重组生物反应器的分子生物学及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较大突破。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被列为“863”农业生物领域五项重大产业化项目。利用玉米作为植物反应器开发研究更利于植酸酶应用的第二代植酸酶产品。
范云六一方面针对我国农作物种植现状深入开展作物抗寒、旱、盐等逆境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另一方面积极克隆新基因并首次利用毕赤酵母表达系统高效表达乳糖酶,以解决乳糖不耐受症患者饮用牛奶的问题。
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