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三届 >正文
刘先林时间:2013-10-31

刘先林,男,1939年4月19日生。1962年8月毕业于原武汉测绘学院。现任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导,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测专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十四”大代表。
刘先林解决了小比例尺地形图转向测制1:1万大比例尺地形图难题。完成了“坐标法解析辐射三角测量”的方法,写入国家1:1万航测内业规范。为国家测绘局引进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编制了“航测网空中三角测量程序”。
在刘先林指导设计下,“数控测图仪”、“ZS—1”正射投影仪以及与它配套的自动测绘等高线程序的80多个程序软件包研制成功。填补国内空白,获国家测绘局科研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刘先林提出了研制解析测图仪的总体方案和设计思想。研制成功“JX—1解析测图仪”,设计试制了23CM×23CM象幅解析测图仪,成功完成了JX—3解析测图仪的研制。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制成功“数字化测绘技术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个子系统起点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为数字化测绘生产提过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1998年5月研制成功JX—4A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获国家测绘局1999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9年领导科研小组研制成功数字化测绘技术集成及产业化,于2001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套设备包括JX-4CDPW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影像扫描仪、3DVR系统,在中国测绘行业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且实现批量出口发达国家。
     2001年数字测绘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国家科技进步壹等奖排名第一
     2007年5月,牵头研制的SWDC数字航空摄影仪通过产品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SWDC系列数字航空摄影仪作为空间信息获取与更新的重要技术手段,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性价比高,高程精度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领先水平,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土、测绘、水利、公路、铁路、城建、环保、旅游等部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2007年8月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研制三维城市快速数据采集系统;与山东科技大学联合研制新型车载导航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