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三届 >正文
江元生时间:2013-10-31

undefined

江元生(1931年-2014年1月),男,江西宜春人,2014年1月10日,因病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83岁。1953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同年8月保送吉林大学化学系研究生。现任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中国化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兼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计算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理论有机化学家联合会特别理事。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在高分子物理化学的研究方面。他根据凝胶的不熔特性,认定只有无穷大分子才不被溶剂分散而溶解,并推导出严格的凝胶量公式。在配位场理论研究方面,他科学的处理了点群耦合系数与弱场方案中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并在点群耦合方案下计算旋轨作用能。江元生研究分子中的邻近作用及其数学模型,发展图论方法,实现了用图形规则将简单分子轨道理论的基本内容概括“三条定理”的形式。江元生研究图形收缩方法,以图的收缩和扩张模拟同系分子的降解和增长,统一处理各种问题。他就分子图不变量的计算、约化及相关关系,给出了大量的原始结果。在芳香性理论研究中,江元生提出了五参数的简化方案。在量化计算方面,他在大分子团簇与固体的研究中获得多项有学术价值的成果。解释了三核钼簇的畸变现象。用分子观点研究固体能带,实现了大分子从头计算,完成了Cul3(电子数377)等的计算。

所获荣誉:1987年 分子轨道图形理论及应用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1987年 量子化学计算方法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2年 配位场理论方法 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5年 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