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五届 >正文
潘 垣时间:2013-10-31

潘垣,男,1933年8月出生,湖北宜昌人,1951-1953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电机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磁约束核聚变专家,高功率脉冲电磁技术专家,我国核聚变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主要开拓者。

主要研究方向:核聚变与等离子体、脉冲强磁场、脉冲功率与电磁发射、电能存储与变换。他是我国最早从事核聚变研究主要成员之一,我国磁约束聚变技术和大型脉冲电源技术的主要开拓者,也是迄今为止两院在磁约束聚变技术领域唯一的院士,ITER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科学顾问),ICFIF国家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委员。

曾主持和参与主持4套聚变实验装置研制,还将聚变技术应用于国民经济及国防建设。近年先后发展了聚变与等离子体、脉冲功率、脉冲强磁场、超导电力等学科点。其中脉冲强磁场已纳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现已正式立项,成为湖北首项大科学工程——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四大脉冲强磁场实验室之一。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科院和核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奖多项,获国家专利10多项和专利优秀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