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杰出校友 >第七届 >正文
董欣年时间:2013-12-30



董欣年,女, 1959年出生,浙江镇海人。1978年—1982年就读于武汉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并考取教育部出国代培项目赴美深造,1988年获得西北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1988年—1991年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年起在美国杜克大学生物系任教至今。现为杜克大学生物学讲席教授,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GMBF项目研究员,2011年被推举为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201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植物对于病原体有着广谱的抗病反应,这些抗病反应在分子水平受植物激素和一些特殊的生理状况的精细调节。作为一名杰出的植物分子生物学家,董欣年研究植物如何自我防御病原体以及感染如何发生,尤其关注植物系统获得性抗性机制,植物抗性与植物生物钟以及DNA损伤修复的关系,在植物免疫机制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成果。